【第27天】无爱和无法无天


Image
第27天
无爱和无法无天


没有异象,(或作默示)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为有福。
箴言 29:18

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抗议演变成暴力事件。群众表达意见、表达不满、表达心声固然重要,甚至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明白为什么这些和平的表达方式会变得有破坏性。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多年累积的失望、无助和绝望导致人类的内心深处埋藏着无可自拔的挫败感。

今天的经文提到人类会因为没有启示而摆脱束缚,越过他们一直控制自己不去跨越的界线。在一些翻译中,这也被译为“没有异象”。意思是,无法从上帝的角度看待事情。我们很多时候觉得上帝的律法、诫命、甚至整本圣经都是关于 “可做和不可做的”。若我们要成为基督徒或一个好人,我们必须遵守这一切。若这是顺服后面的动机,那么它是很难持续下去的,也不能够承受生命里的试探和考验。当压力由外至内开始累积时,我们会发现自己最终都会越过那条界线。

耶稣说上帝律法的精髓就是爱 – 爱上帝和爱众人 (马可福音12:29-31)。保罗继续提到全律法都包在爱人如己这句话里了(加拉太书5:14)。上帝赐给我们祂的律法和诫命主要是为我们好。

它能够保护我们不受自己的愚昧、不受别人不法的行为影响、也可以保护我们不受仇敌的指责,因为祂爱我们。我们服从的首要原因必定是因为我们爱上帝,也爱人如已。当我们看不清楚这个观点,我们就失去了限制自己运用自由意志的理由,就算我们运用自己的自由也有可能会带来损害。

在社会中,我们不能够避免规则、律法、甚至这时期的标准作业程序(SOP)。我们可以用限制我们自由的眼光看待这些规定。然而,若我们看见它的目的是为了保护,爱戴他人、这样就会激励我们去服从了。我们也会很乐意地去遵守律法。

若爱能够成全律法,那么无爱就导致无法无天了。


祷告焦点
祷告祈求上帝使用爱来洁净我们的意志和推动力。求主向我们显明我们可以如何实际地向其他人表现出上帝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