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天:君王坐在宝座上

第二十七天
君王坐在宝座上

撒母耳说:「你做的是什麽事呢?」扫罗说:「因为我见百姓离开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来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所以我心里说:恐怕我没有祷告耶和华。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击我,我就勉强献上燔祭。」撒母耳对扫罗说:「你做了糊涂事了,没有遵守耶和华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华必在以色列中坚立你的王位,直到永远。现在你的王位必不长久。耶和华已经寻著一个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为你没有遵守耶和华所吩咐你的。」
撒母耳记上 13:11-14

依据旧约,王和先知各扮演着独特的角色。上帝恩膏扫罗为王,而撒母耳为先知。这就是说,扫罗不能够将燔祭献给上帝,因为这是撒母耳受膏而做的。然而有一天,与非利士人作战前,扫罗正等候着撒母耳的驾临来献燔祭;但他越等越着急因为他看见以色列人离开他散去。因此他便自作主张自己献燔祭。

扫罗因为被恐惧驱使而违背了上帝的制度又不顺从上帝的命令。我们或许会问『哪有什么大不了?』这终究也是敬拜不是?首先,敬拜是要被那被敬拜者接纳。敬拜上帝是我们对上帝的完全奉献和委身的表现。它必须按照祂的规定,以一种尊敬的方式进行。其次,如果敬拜者表现出上帝原可接受的敬拜并要求祂必定要接受自己的敬拜,那么,在这里谁才是被崇拜的那一位呢?

我们常常会说『上帝坐在宝座上』。这是无可否认的。但是,我们是否相信,当祂坐在宝座时,祂就是生命的主宰的,祂也是否应当是一个在我们生命中完全掌权的人吗?我们是否相信,坐在宝座上的君王,会按照祂的旨意治理我们的生命?甚至深深相信祂并将我们无法控制的情况交在祂手中?即使祂似乎耽搁或拖延?很多时候,我们口口声声(或有时候以思维)承认上帝正在掌权,但实际上在我们的计划和决定里往往都因为对人的惧怕、怕失败、焦虑、挫折、焦躁、不信等等而完全驱使了我们。难怪我们在生命中少结果子,或甚至经历失败。

若君王正坐在宝座上,那是谁或什么东西在你生命中掌权着?


祷告焦点
花时间赞美和敬拜上帝。在你生命的每一层面和在这国家拥立耶稣坐在宝座上。